2012年9月2日星期日

存储区域网络(SAN)


存储区域网络是用来作为一个高速共享存储设备的子网络。存储设备是一台机器,它使用的磁盘或磁盘存储数据。它的架构,运作等方式,使所有存储设备的访问在局域网和广域网的所有服务器。如果有更多的存储设备连接到它,那么他们也将有较大的网络中的任何服务器访问。在SAN的情况下,服务器只是作为一个最终用户和存储的数据之间的通路。由于存储的数据不会驻留直接对任何一个网络的服务器和服务器电源使用的业务应用和网络容量被释放到最终用户。

存储区域网络工程背后的服务器提供了服务器和存储之间的共同联系。它提供了管理员独立扩展存储或服务器的处理能力按要求。它提供了多台服务器访问相同的数据,这样可以减少重复的信息,并允许数据备份,直接接管存储,省去了相对缓慢的局域网瓶颈的渠道。数据可始终作为一台服务器的故障不会切断从剩余的服务器中的任何存储。

为什么要实施的SAN?

有实施SAN的原因。

一)SAN的成本效益:

1)它可以减少存储管理的成本,包括备份和恢复。

2)它可以提高用户的生产力。

乙)的SAN降低经营风险

1)它提供了灾难恢复快,减少停机时间的收入损失。

2)它可以减少损失的机会成本。

3)传统投资保护

4)不放弃现有的存储基础设施,如采用SCSI连接的设备的情况下可以实现

c)的SAN提供可伸缩性

1)这是适用于工作组,扩大到支持企业数据中心。

2)它增加了独立的服务器和存储。

d)的SAN允许灵活性

1)重新配置存储和服务器上飞。

2)它提供负载共享和再分配。

五)SAN的提高系统的整体性能

1)提高利用现有的服务器计算周期的表现。

2)它提供实时备份,而不影响局域网/广域网。

3)提供多台服务器的存储路径。

F)的SAN是一个不可分割的一部分的任何高可用性计划

1)减少停机时间的要求。

2)它的存储是独立的应用程序和数据,如发现在集群系统,即使在“无共享”架构,通过备用路径访问。

SAN组件

与S/390系统的FCP non-S/390系统的标准协议作为标准协议的FICON SAN的实施建立在光纤通道架构。基于这一观察,SAN组件描述如下:

1)SAN的服务器

与S/390系统的FCP non-S/390系统的标准协议作为标准协议的FICON SAN的实施建立在光纤通道架构。此基础设施组成,如Windows NT,UNIX的服务器平台的混合。如服务器整合和电子商务的需要,为SAN举措将增加。虽然早期的SAN解决方案只提供均匀的环境,SAN将发展成为一个真正的异构环境。

2)SAN存储

存储基础设施的基础上的信息依赖,因此必须提供支持公司的业务目标和业务模式。在这种情况下,简单地安排更多和更快的存储设备是不够的,需要一种新的基础设施,提供更完善的网络可用性,数据访问和比今天的基础设施提供的系统管理。

3)SAN的互连

任何SAN实施的第一个元素是使用的技术,如光纤通道的存储和服务器组件之间的连接。 SAN的互连接口的存储设备,汇集成许多网络配置和远距离。

SAN管理

要完成的各种好处和SAN的可用性等特点,成本,可扩展性,性能,互操作性,以及SAN的基础设施连接的存储系统必须有效地管理。为了简化SAN管理,SAN供应商需要调整简单网络管理协议(SNMP),基于Web的企业管理(WBEM)和企业存储资源管理(ESRM)类型的标准,不断监测,提醒和管理所有SAN的组件。

还有一个需要组织从一个中央控制台的SAN分区。

1)资产管理

资产管理解决需要找出资源,确定资源和配合他们的拓扑结构的其余部分。输出的是一个完整的资产,包括制造商,型号信息,软件和许可证信息记录列表。

2)容量管理

容量管理与SAN的大小有关。它还定义了需要了解免费空间/插槽,未分配的卷和在分配卷的自由空间,备份数目,磁带数目,利用率%和百分比自由/从头开始。

3)配置管理

配置管理与当前逻辑和物理配置数据,端口利用数据和设备驱动程序的数据提供支持高可用性和连接的业务需求的基础上设置SAN配置的需要有关。它也与需要结合他们的服务器的逻辑视图配置存储资源的配置。

4)绩效管理

绩效管理需要提高SAN性能和隔离问题,像设备的硬件,软件接口,应用程序和文件级各级相关。这种方法需要共同的平台独立的准入标准,所有SAN解决方案。

5)可用性管理

可用性管理有关的需要,以防止故障,正确的问题,因为它们发生和提供关键事件的警告,很久以前他们成为关键。

SAN应用

SAN提供了一种应用提供增强的性能,可管理性和可扩展性的IT基础设施的数量。这些应用程序如下:

1)共享库和数据共享

SAN的允许从服务器和集中,并在这样的许可证不影响系统性能的情况下,将多个主机服务器之间共享数据的外部存储。长期的数据共享定义了常见的数据处理由多个计算机平台或服务器的访问。数据共享平台之间的相似或不同的地方,这也被称为同构和异构数据共享。

2)存储共享

同构或异构的服务器共享一个单一的存储子系统的存储共享,其存储容量已物理分区,使每个连接的服务器只能访问分配给它的单位。多个服务器可以共享相同的分区,但是这是可能的与均匀服务器只。

3)共享数据复制

数据拷贝共享提供不同的平台上,从一个平台上发送的数据复制到其他访问相同的数据。有两个数据复制平台之间的共享方法:平面文件传输和管道。

4)数据交换。

数据交换主要包括从一个存储系统移动到另一个数据。不同的异构系统之间的SAN交换数据作为SAN的目标之一。因为不同的平台上存储和访问数据,数据编码和文件结构使用不同的方法,这是首要目标。

5)数据保护和灾难恢复

应用程序需要避免,如从磁带上恢复传统的恢复技术。新技术,其中重复的数据,而不是它必须架构,所以,当发生故障时,另一个系统是准备去。技术重复的数据部分包括远程复制和热备份技术。

数据保护的最佳途径是创建第二个数据存储镜像,远程集群存储,对等远程拷贝(PPRC)和扩展远程拷贝(XRC),并发拷贝和其他高可用性(HA)的数据保护的冗余副本解决方案。这些是用于灾难恢复的情况。...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